阿牵牵

时不时脑洞大开又因为太懒了不想动笔的影视狗。家乡海南,常居加州。
英雄的姿态与少女的心 去征服世界

你我的漫长冬日 (濑户/内海)

“因为总有一天,人要道别。”


1. 

天气渐渐转凉,入学试验迫在眉睫。留守图书馆或延长补习班的人越来越多。但目前为止,两个人从没有爽约,一如既往地聊着没营养的话题。


这场试验只是第一关,只要过了门槛就行。内海倒是没什么压力,这之后的秋冬季才是更重要的关卡。倒是说着才不要继续上学的人却也不知不觉间有了黑眼圈,时不时一副没睡醒的样子。

内海看在眼里,倒是没说什么。


“所以说啊,如果能计算自己剩下的生命,人一定会变得更加勤勤恳恳一点。”

“不成立。”内海毫不犹豫地答,“人是更加懒惰的生物。想着如果只能活10000天的话,那挣够10000天的钱就可以了,或者是先花完未来1000天的钱,在第1001天的时候再去想剩下的8999天就好了。”

“欸……”濑户拉长语调,“真阴沉啊你这家伙。”

“说实话而已。”

“可是啊,”濑户稍稍坐直了身体,“我觉得这可不一定。你想想,也有人会想‘只能活10000天了,那就在剩余的这些时间里好好地做点贡献。寿命短暂,但意义深远啊。”

“不会有人这么想的。谁都不可能在明知生命何时终止的时候,把剩余的岁月全部用在没用的努力上吧。”

“为什么不可能?10000天可以改变很多事情。”

“是吗?”内海讽刺地笑,“人类都已经存在了200多万年了,也不见得我们有什么进步,反而把世界搞得乱七八糟。”

濑户不吭声了。正当内海以为自己出乎意料地轻松赢得了今天的战斗时,少年突然皱着眉转头对他认真地说:“哇!真是吓到了——人类都已经有200多万年了哦?”

……


所以说进化论有时是正确的,这家伙怎么看怎么像猩猩。


“那真的还是很神奇欸,内海。”濑户向后靠在台阶上,“200万年的进展,我们直立行走,发明手机,把人丢到太空里,我和你坐在台阶上。”

“……最后一项好像没什么关联吧喂。”

“不过哦内海君,”濑户突然蹭过去,突然缩短的距离把优等生吓了一跳,“我真的是那种明知道寿命终点,还是会好好努力的男人哦。”

……

不久前还信誓旦旦说要放弃大学的人,到底是在说什么蠢话呢。


内海忽视突如其来加快的心跳(他也许顺便诅咒了一下青春期不听话的荷尔蒙),默不作声地把自己蹭远了一点。


而濑户像无数次的先例一样,笑嘻嘻地又蹭了过去。



2. 

内海出考场的时候依旧是面无表情,在闹闹哄哄的学生中间格外扎眼。突然感觉到自己肩上被人点了一下,有点熟悉。

一转头果不其然看见濑户懒洋洋的脸。

……这家伙果然也来考试了吗?


内海转过头去,没说什么。濑户却也反常地没有说话。

两人不约而同走到了老地方,坐在台阶上。


远处隐隐约约有气球的声音。什么啊,还没下班吗?


“我说,”濑户开口,“这家伙回白俄罗斯以后会做些什么呢?”

内海沉默了几秒。“……这种事情问他比较好吧。”

“这家伙回去以后会记得我们吗?”濑户仿佛像没听到优等生的话一样,继续下一个问句。“那种‘我曾经在日本认识过两个蠢货’的感觉。”

“……蠢货明明只有一个,”在考场上几乎就能确定自己稳拿下的优等生回嘴,“别漫不经心地混淆我们的设定。”

濑户回头呲牙笑开,优等生眨眨眼看了他一秒,默默转过头去。

……蠢货的笑容,意外地不碍眼。


两个人悄然无声地坐了一会,直到远处突然传来气球爆破的声响,然后看到那个白俄罗斯家伙兴致冲冲地跑过来——

“我好像也许攒够钱了!!”


……

什么啊,奇迹出现了吗。



3. 

录取结果下来的那天,内海一如既往地左手卡夫卡右手抓着鼠标。

只是少有地,在等待页面刷新时,翻页的手指大概有很轻微,几乎无法察觉的抖动。

……然后就看到自己意料之中的结果。


见到濑户时他笑眯眯的样子仿佛已经知道发生了什么,明明在邮件中丝毫没有透露,自己也依旧板着脸。

有时候,大概和他认识这么久会偶尔有那么一两秒,猜测过这个家伙其实是不是顶级聪明。

虽然这样的念头总是稍瞬即逝——在再三端详那个家伙的冲天头后。


那天和往常没有不同,聊着没有营养的话题。之后的几个月明明日程紧张天气渐渐转暖,却没有人提过任何关于变化和未来的事情。

大概不是有意识地逃避,只是觉得提了也没用。


内海内心一直默认是无所谓的,直到那一天终于来临。他和濑户并排坐在台阶上,迟钝地想到,这大概是最后一次了。

“我啊,”濑户开口,“时常在想电影里的外星人。”

“……”内海心目中默默警告自己不要问,但反应过来前已经出口:“为什么?”

濑户转过头来一本正经地阐述:“我思考过了,其实电影里他们侵略地球失败,应该是因为选择了错误的时机。”


……

“你想想,”突然一下子热情洋溢的少年直起身来比划了一下,“这个地球现在说白了也就是不同人带的不同殖民地而已。如果有更高生命体带来更好的统治系统,反正都是被统治,平常人真的会在意吗?”

“……就算是你,这假设也太糟糕了。”

濑户抗议:“站在人类的角度很糟糕,可是如果你站在外星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的,这个想法很天才的。”

……


“你这家伙,”内海对于自己接过话题这件事也在内心深深扶额,“前段时间还说人类很有斗志目标来着。”

“都说了,”濑户一脸平常,“我现在是外星人。”

……


按照脑回路来说,确实是外星人没错。


沉默了几秒,看起来没心没肺的少年再次开口,声音比以往低也轻了不少,但优等生却不幸地觉得,自己把这句话听得比任何一句还要清楚。

“况且,人一生,也总会有没斗志没目标的时候。”


……


明明是很丧的话。

自己脸红个什么鬼。


内海清清嗓子,转开了话题。

“我说,也不是没有外星人成功侵略的情况。”


半天听不到濑户的回应,转过头却发现他一脸笑眯眯地看着自己。优等生微张开嘴想要说些什么,濑户却在此时移开目光,已经继续起了外星人的话题。


这天两人谁也没有先提回家,直到濑户家妈妈三次提着菜跑来找人又被濑户打发回去。

内海看着河岸和已经完全暗下去的天边,心里也说不上是什么感觉。他犹豫了一下,在濑户“妈妈们也是很烦”的抱怨中起身,没有开口但做出了“回家吧”的暗示。

……总是有尽头吧。


眼镜少年身子刚转开才跨出一步,又被人叫住了。


“喂!新、新干线的话……”背后的濑户突然大声喊道,“东京也不是那么远,不是吗?”


……虽然,尽管,即使。

总有一天,时光有终点。人要告别。

世界却没有规定我与你重逢的期限。


……奇怪。明明戴着眼镜,自己的视线也莫名其妙地模糊不清了。


内海沉默了几秒才开口。


“很贵的。”

“吵死了,别提钱先,”濑户挠挠头,“新干线的话很快的不是吗?”


优等生回头看看他,看似很认真地想了想。


“嗯。是傻瓜也能追上的距离。”


濑户不再言语,过了几秒后笑了起来。

……什么嘛,这家伙。倒是回嘴啊。


别扭的眼镜少年不自觉地把头扭开,嘴角却翘了起来。


隐约感到关西冬日偶尔狂躁的北风,以出乎意料的温柔方式轻巧地拂过脸庞,说了告别,与“很快再见”。



The End.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一些废话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篇是刚看完时突然想写的 被我拖这么久终于弄完了 

大概并不会有人看 但写无营养的对话却真正觉得很享受

关西人真的很可爱 非常想吃takoyaki

内心传来一阵饥饿

评论(22)
热度(151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阿牵牵 | Powered by LOFTER